close
笨蛋飛囉薇上星期六因為逞強比了個腕力
用力過猛把自己的手腕弄受傷了…><

星期一沒法打網球只好悻悻然拎著游泳袋
準備騎自行車到孝威館游泳。

才把車子從車庫騎出去,
整部車搖搖晃晃的就快倒下來了
我停下來,心想:「不會吧…手腕難道受傷到連車都騎不穩??」
下車一看,才發現兩個輪胎都沒氣了

(心頭開始著火…,心想把車丟了…幾個月沒騎就沒氣?!)
把車牽回車庫借旁邊的打氣筒來用
用了半天氣打不起來…滿身大汗更是火大!!
只得走路到游泳池……

這天水不很冷
我沒有遲疑太久就下水了…
但跟上次一樣…
游一游就開始想東想西的…

我當時想著要怎麼樣調整呼吸,
才能讓自己游得更快…
調整呼吸深淺快慢的同時
就突然想到"Pulmonary physiology"


出科外training之前,常常記不起這些FRC, RV, TV, VC, TLC...名詞
想teaching intern的時候,總覺得沒有更簡單的方法讓銀蛋與瑞色登們
更容易記得
不過如果把"游泳時的呼吸"做為example
也許會比較容易了解…

一般我們在呼吸時是有固定量(volume)的氣體被我們吸、吐
這樣的量稱為「潮氣容積」(TV, tidal volume)
不過我發現自己在游泳的時候,其實吐氣的量會比平常正常的呼吸要來得多
也就是會將ERV (expiratory reserve volume)全部吐光
之後才將頭轉出水面吸氣

很多人游泳怎麼學都學不會,
主要就是換氣的問題
最重要就是因為沒有把氣吐光
就急忙想抬頭做吸氣的動作…
會變得很慌張。

那肺活量 (VC, vital capacity)又是什麼意思呢?
其實可以想像--要測試自己吸一口氣可以潛泳多久
我們通常就會大吸一口氣,然後一直潛一直潛…到氣完全吐光,沒氣了
才會浮出水面
這段距離當中吐氣出來的容積量,就是肺活量啦
(所以測試自己潛水的時間就可以知道肺活量有多少了^^)

---------------

回到原來的話題
我就在想要怎麼樣才能讓自己在一次頭部入水到下次浮出水面前
游更長的距離…

如果像COPD病患,FEV1/FVC變小的話
而且可以tolerance較高濃度的CO2 retention
較低的O2 saturation (92-93%就好…)
那我會不會就有比較久的時間可以潛在水裡?

但事實上COPD病人的FVC與FEV1本身也會變小…
那是不是就沒什麼意義啦…??

好困難…該不會最好的方法就是增加肺活量
(胸廓變壯…像選手一樣…)
那還是不要好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