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今天 "自願地" 去聽了一場 台大主辦的口腔癌研討會

嘿~,我還是像學生時代一樣很會 "挑選" 值得去聽的課程

這次請到的三、四位講者都是國內外重量級的人物

有plastic surgeon, H&N radiation oncologist, facial prosthodontist......



很開心又驚訝的是,這些大頭們演講主題的中心思想

與我的想法 不 謀 而 合 !!!

心得…

1. Free flap 成為1st choice of reconstructive ladder 

 (這句話真是絕響!!!!!   I cannot agree more ! ) 


 這種道理應該有做radical tumor resection 的醫師都會有這樣的"感觸"
 
 但 CGMH 厲害的是 他們確實提出了 evidence !

把此術式與conventional (only local / regional flap) 的重建

 對於late stage HNSCC 的prognosis 做了一個比較,發現確實有差異)

2. HN cancer treatment 的 guideline?
 
 就像有些醫師常問我為什麼有些 stage II / I 的病人還要做adjuvant CT/RT?

 "不符合guideline?",他們說… 

  我不了解為什麼會認為guideline就是一定要去謹守的東西! 

  像TC-VGH的這位大頭我超欣賞~


  我跟他一樣有 "叛逆" 的個性 ! 他自創  「MEMOCLUB」cocktail therapy

  不論在neo-CT或salvage CT,似乎都能看出其治療的價值之處~~


  
結論是……

進步的原動力一定多少要具備 "叛逆" 的個性…… 

可以看出為了要有更好的醫療,
人的思想一定要跳脫出原先設定的框框… 

膽子要夠大、勇於嘗試才能有新的突破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wei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